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旭
出版日期2020
已接受2020
著作名稱民主化的博物館:全國博物館論壇筆記
刊名博物館學季刊
34
1
頁數5-8
被收錄索引S.THCI
主題博物館學
關鍵字民主化博物館;公共領域
摘要2019年文化部主辦了4 個場次「全國博物館論壇」,分別與文化/生物多樣性、博物館專業者、公眾參與,以及組織法規相關。透過這論壇裡的發言,可以觀察到幾個討論方向獲得相當注意,也留下一些問題值得進一步深思。
第一、 文化平權的價值被標舉,博物館強調「近用性」(accessibility)問題,並企圖提出各種有效策略。
第二、 第二個討論方向指向「行動」的「跨領域」概念。博物館被認為必須採取「跨領域」進路,以保護生物/文化的多樣性。
第三、 第三個重要的討論方向是將博物館當作一種「公共領域」,博物館應該結合社會中不同團體、知識分子及個人,針對當代具有公共性的議題,透過博物館方法,帶來文化、環境、社會與政治的變化。博物館並且被視為知識型的社會良心,透過物件與影像敘明社會議題與說故事,維繫社會永續與公平正義。
資料連結Full Text
DOI10.6686/MuseQ.202001_34(1).0001
系統號NO000005724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