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葉蓉樺
出版日期202212
著作名稱響應世界母語日活動觀眾研究:觀眾對母語教學活動的感受及魚類辨識、食用、保育知識初探 =Visitor study of the world native language day: visitors’ feeling toward native language and their knowledge about recognition fish, fish cooking and conservation.
刊名科教館學刊
3
頁數176-181
主題科學教育
關鍵字母語教學、魚類、科學博物館
摘要本文分享科學博物館以本身科學主題規劃母語推廣活動的經驗,並藉由辦理母語推廣活動,探討家庭觀眾對母語出現在博物館場域的感受,以及對於魚類辨識、食用和保育的知識。現場以半結構晤談,蒐集觀眾對使用母語進行教學活動的感受、對魚類的熟悉程度及保育知識等資訊。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在教育活動中使用母語,感覺驚奇、溫馨,僅少數觀眾會刻意迴避接近活動區域;客語使用者無論老少都無法說出魚的名稱,常以魚種的國語、閩南語稱呼;55歲以下的女性對魚的外型、名稱感到陌生;除了鮪魚,多數民眾都不覺得魚類出現有季節性;民眾認為減少垃圾流入海洋是對海洋魚類保育最重要的。相關結果可提供後續國家語言推廣活動規劃與科學主題結合做為參考。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計畫主持人葉蓉樺
計畫編號E111002
計畫年度111
計畫委託單位教育部
計畫名稱計畫名稱:年年有「漁」–閩、客、達悟語裡的海洋生物趣味推廣活動
系統號NO00000661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