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詹美鈴
出版日期20221028
著作名稱大家一起用家中蟲蟲來卜卦
會議論文集111年環境用藥及病媒防治技術研討會
頁數155-188
主編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
會議名稱111 年「環境用藥及病媒防治技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高雄展覽 館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動物
關鍵字家中節肢動物、生物指標、展示巡迴、科普教育、公民科學
摘要室內節肢動物因部份種類對居住者造成危害與困擾,常被當成有害生物而心生厭懼,希望將蟲趕盡殺絕。民眾因對家中節肢動物不了解而產生身心方面疾病外,也常為消滅蟲害而直接以化學藥劑處理,造成環境污染或對人體的傷害,甚至有案例因藥劑使用不當,導致居住者死亡情形產生。家中生物的出現乃因人類
提供適宜棲所、豐富食物,及進入通道,唯有了解蟲與環境間的關係,才能真正解決家中節肢動物問題。因此,為了讓民眾認識家中蟲住民,本團隊在國科會計畫經費支持下,透過辦理研習營、建置「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站、到校服務推廣、辦理「我家蟲住民」特展與巡迴展、校園巡迴展、探究與實作等活動,讓民眾理解「家」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沒有「沒有蟲的家」,希望減少民眾對家中生物的恐懼與厭惡。此外,也推動家中節肢動物公民科學調查與推廣「用家中蟲住民健檢你的家」和「讀你的家,不毒你的家」概念,讓民眾能將家中生物做為環境指標與探索的最佳材料,提供節肢動物樣本,並利用黏蟲屋在家進行調查與監測,本團隊得以藉此逐一建立家中節肢動物的物種種類及了解蟲與環境間相關性。目前希望能更進一步連結室內空氣品質與節肢動物間關係,透過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器的監測、微生物與節肢動物的調查,讓採集到的室內節肢動物種類能預測及反映室內空氣品質,再透過公民科學與教育活動的推廣,讓大家一起「用家中蟲蟲來卜卦」,以環境友善方式解決自家環境與蟲害問題。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57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