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王冠文;李芷綾;鄒瑞陽
出版日期2022
著作名稱台中市沙鹿區南勢坑遺址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考古
關鍵字台中市沙鹿區;南勢坑遺址;番仔園文化鹿寮類型;拍瀑拉族
摘要南勢坑遺址位於台中市沙鹿區南勢里,地處大肚台地的西側緩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曾在南勢坑遺址進行了6次考古發掘,發現許多大型灰坑,出土大量的陶片、獸骨、貝殼,以及鐵器、珠飾等。南勢坑遺址的年代大致在距今1100年到400年之間,文化內容為番仔園文化鹿寮類型,屬於平埔族拍瀑拉族的祖先遺跡,應該是沙轆社社域南端的一個小聚落,已接近水裡社域。附近同樣屬於鹿寮類型的大型考古遺址,有清水區的清水•中社遺址,可能是牛罵社最早的社址;沙鹿區的鹿寮遺址,是沙轆南社附近較大的聚落;龍井區的龍泉村遺址,可能是水裡社的一個早期聚落;大肚區的大肚•山仔腳遺址,可能是大肚北社;頂街遺址,可能是大肚中社;船仔頭遺址,可能是大肚南社。
計畫主持人劉克竑
計畫年度2019
計畫委託單位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計畫名稱臺中市沙鹿區南勢坑遺址出土遺物整理計畫
系統號NO00000653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