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2212
已接受202208
著作名稱牛罵頭文化的陶器
刊名南島研究學報
主題考古
關鍵字牛罵頭文化;陶器分析;新石器時代中期;台灣中部地區
摘要牛罵頭文化是台灣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期的史前文化,以台中市清水區的牛罵頭遺址命名。牛罵頭文化的年代大致在距今4500–3500年之間,遺址大多分布於台中盆地周緣的海岸階地、低位何階以及盆地邊緣地勢較高的地區。到了晚期距今大約3700–3800年前,向河流中游丘陵山地地區分布。(劉益昌 1999、2022)
本文想要利用考古發掘出土的遺物,說明牛罵頭文化陶容器的質地和型式,並討論一些相關問題。用來舉例說明的牛罵頭文化陶器標本,主要取材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執行,由劉克竑擔任主持人的考古發掘計畫,包括台中市西屯區惠來遺址、安和遺址、墩仔頂遺址,大肚區頂街遺址,沙鹿區南勢坑II遺址,以及彰化縣彰化市牛埔遺址等。牛罵頭文化的陶容器保存狀況一般不太好,常常只是碎片,陶片表面也往往受到沖刷侵蝕,使得表皮消失,器形模糊。從上述考古遺址發掘出土的陶器標本,因為數量相當多,所以還是可以挑出一些保存較好的標本。由於本文標本來源的遺址,主要分布在大肚山兩側和八卦山北端,而以台中盆地與清水隆起海岸平原的邊緣為主,沒有涵蓋牛罵頭文化的全部範圍,所以在陶容器的類別與型式上,應該有不少缺漏,還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系統號NO00000652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