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林威宏;林展蔚;廖鎮磐;周均珈;黃文山
出版日期20221001
著作名稱空間資源變動對福建大頭蛙領域行為之影響
會議名稱第七屆台灣兩棲爬行動物研討會
會議地點宜蘭
主辦單位宜蘭大學
國際性會議N
關鍵字資源可獲取性 (Resources availability);種內競爭(Intraspecific competition);叉舌蛙科 (Dicroglossidae)
摘要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佔有較多資源的個體通常具有較高的適存度,而個體佔有資源的能力常與自身品質和資源的可獲取性成正比。資源可獲取性常因環境的波動在時間與空間上高度變異,進而改變生物尋找及分配資源的策略。本次研究以具領域性的福建大頭蛙為對象,此種蛙主要棲息於臨時性水池中,我們檢視池子內個體數是否受到池大小、深度、總池數及池內最大雄性體型影響。同時也觀察不同季節下,水池面積是否影響公母蛙的活動範圍。我們於2021年7月至12月期間,在南投桃米社區溪流內進行野外實驗,分別在16個面積大小不一的水池中追蹤每隻蛙的活動範圍,記錄蛙的形質與性別、以及測量水池面積與水深隨時間之變化。初步結果顯示公蛙有較小的居住範圍且其偏好較大的池子,而母蛙則偏好較小的池塘但是卻有較大的居住範圍。池子內個體數與環境中的總池數、該池面積、及該池內最大的雄蛙體長呈正相關,而與池深呈負相關。未來將檢測池內雌蛙數量與雄蛙體型的關聯性,以確認較大的雄蛙是否因佔據較大的池塘而有更多的交配機會。
系統號NO00000648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