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張裕德;許嫆雅;廖鎮磐;林展蔚;周均珈;黃文山
出版日期20221001
著作名稱我該回家嗎?斯文豪氏攀蜥的棲地忠誠度和返家能力探討
頁數32
會議名稱第七屆台灣兩棲爬行動物研討會
會議地點宜蘭
主辦單位宜蘭大學
國際性會議N
關鍵字微演化(microevolution);族群間差異(population heterogeneity);返家行為(homing);飛蜥科(Agamidae);演化生態學(evolutionary ecology)
摘要棲地忠誠度和返家能力可以作為判斷動物使用相同區域的行為指標。前人研究指出此二行為傾向與個體棲地品質、競爭能力、形態特徵、移位距離等有所關連,族群間的生態差異亦有可能促使不同族群演化出相異的行為模式,然而目前卻鮮少研究進行跨族群的比較。斯文豪氏攀蜥(Diploderma swinhonis)具有強烈的領域性,過去本實驗室研究結果顯示,不同族群的雄蜥形態與攻擊性有顯著差異,故本研究以其為研究對象,利用移位實驗探討不同的個體形質與族群生態因子是否會影響蜥蜴的棲地忠誠度和返家能力。初步結果顯示,樹徑越大或吻肛長越接近中間值時,棲地忠誠度越高;移位距離和個體的身體狀況與返家能力顯著負相關。其成因可能為體型大與狀況佳的個體較能保護自己的領域而使忠誠度上升;但當個體體型過大與狀況極佳時,於異地建立領域的能力亦佳,進而造成忠誠度與返家傾向的下降。目前檢測的兩個族群間,棲地忠誠度和返家能力的差異並不顯著。未來將補足其他族群的實驗,並結合不同族群的棲地複雜度與食物量多寡,以完整檢驗個體與族群生態因子是否影響棲地忠誠度和返家能力,藉此推論生態環境如何影響動物利用相同棲地的行為演化。
系統號NO00000648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