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王軒芃;林展蔚;周均珈;紀凱容;黃文山
出版日期20221001
著作名稱草棲環境中翠斑草蜥的長尾巴對其運動能力之影響
頁數31
會議名稱第七屆台灣兩棲爬行動物研討會
會議地點宜蘭
主辦單位宜蘭大學
國際性會議N
關鍵字運動能力(locomotor performance)、運動學(kinematics)、生態形態學(ecomorphology)、草棲蜥蜴(grass-living lizard)
摘要物種常依據生活的棲地類型,發展出適合該環境的運動模式和身體形態。過去研究變色蜥的文獻指出,個體會因為其棲地環境發展出不同大小的四肢、趾墊、皮瓣,以更利於在特定環境中移動。尾巴是動物常見的身體結構,其形態隨著棲地環境而有高度的變異性。爬蟲類研究已指出較短的尾巴將不利於個體的運動表現(如衝刺速度與跳躍平衡),然而尾巴形態如何影響特定棲地內的運動表現至今仍鮮少被探究。本研究以翠斑草蜥 (Takydromus viridipunctatus) 與其草生環境作為研究材料,檢視尾巴如何促進個體於草生環境中的運動。我們預期斷尾後的個體(1)衝刺速度下降、(2)平均速度變慢,(3)停頓次數增加,並且(4)在具有草狀障礙物的跑道上,運動表現的下降將更顯著。我們將分別在有草狀障礙物與無障礙物的跑道上測試草蜥斷尾前後的運動能力,運用影片來紀錄並分析衝刺速度、平均速度、停頓次數等,進而檢驗草狀障礙物以及斷尾是否共同影響草蜥的運動表現。藉由此研究,我們希望能從運動表現的角度來回答為何草棲爬行類多具有極長的尾巴,結果將也有助於探討草蜥於不同捕食壓力下,如何權衡斷尾與運動表現間的生存策略。
系統號NO00000648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