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蔣正興;林宗儀
出版日期202204
著作名稱台灣西南部陸上與海洋的海底峽谷之構造形貌對比
計畫名稱台灣西南部陸上與海洋的海底峽谷之構造形貌對比
補助單位科技部
主題地質
關鍵字與岸相連的峽谷;小山脈河流;頻繁的地震;颱風;生態系統
摘要世界上只有 4% 的海底峽谷到達海岸線並保持活躍。在台灣周圍的 13 條 海底峽谷中,有 7 條海底峽谷( n=7, 54%)在現今的高海水面期間仍然與海岸相連並且 保持 活躍。本研究的目的是尋找全新世海水面上升期間 峽谷 仍與海岸相連的關鍵控制因素。台灣具有構造活動的地質環境, 由於年輕山脈的高隆起率 、 狹窄 海岸帶、坡度陡峭、 地震頻繁,以及颱風頻率高,使得台灣河流輸砂量大,導致大量沉積物 輸送到周圍的深海。狹窄陡峭的陸棚與小山脈河流大量沉積物 輸送 是 形成 與 岸相連 型 峽谷發 育 的主要控制因素。台灣東部外海 是地震頻繁的區域,發育與岸相連的峽谷數量較多。頻繁的地
震事件是台灣地區出現 與 岸 相連型 峽谷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高屏海底峽谷 是 切割陸棚 的峽谷,不僅可能受到海洋變化的影響,還可能因河流沉積物 輸入 及 氣候 變化的影響。台灣 周圍的峽谷呈現生 物多樣性 且 對地形 變化敏感的棲息地。初步研究顯示未來 有
必要 進一步 對台灣西南 部 海底峽谷的生態過程和功能進行 調查。
計畫主持人蔣正興
計畫編號MOST 109-2116-M-178 -003
計畫年度109
計畫委託單位科技部
計畫名稱台灣西南部陸上與海洋的海底峽谷之構造形貌對比
系統號NO00000639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