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吳佳倩;蔡經甫;李後鋒
出版日期2021
已接受10
著作名稱台灣產新白蟻屬的分類學研究
會議論文集第42屆台灣昆蟲學會年會
頁數69
會議名稱氣候變遷下的昆蟲學
會議地點線上
會議日期20211023
主辦單位台灣昆蟲學會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動物
關鍵字新紀錄種(New record species)、新種 (New species); 隱蔽種 (Cryptic species); 檢索表(Identification key); 地理分布(Geographic distribution)
摘要背景/研究問題/材料方法
新白蟻屬 (Neotermes) 是蜚蠊目 (Blattodea) 木白蟻科 (Kalotermitidae) 中物種數量第二多的屬,一共包含117 種,廣泛分布在熱帶、亞熱帶還有溫帶地區。台灣及日本琉球群島過往紀錄的新白蟻屬僅有一個物種,恆春新白蟻N. koshunensis (Shiraki)。2019年Yashiro 等人在日本琉球群島發現一個新種新白蟻:杉尾新白蟻N. sugioi Yashiro et al.,同時確認琉球群島的新白蟻皆為杉尾新白蟻,並非恆春新白蟻。為釐清台灣產新白蟻物種的身份問題,本研究一共檢視299 筆來自台灣各地的新白蟻屬標本,結合形態及分子特徵 (mtDNA COI、16S rDNA、ITS2) 探討台灣的新白蟻屬物種多樣性。

結果/結論/應用啟示
結合形態與分子結果,台灣的新白蟻屬可分為三群,包含已記錄的恆春新白蟻以及兩個未記錄的新白蟻屬物種。在與新白蟻屬現存物種進行形態與基因序列比對後,確認台灣有三種新白蟻:恆春新白蟻、杉尾新白蟻、和一個新種。三種新白蟻體色及體型大小相似,可從有翅生殖型翅的顏色以及兵蟻的大顎和後頦 (postmentum) 進行區分。分布在台灣本島的有恆春新白蟻及杉尾新白蟻兩個物種,蘭嶼僅有杉尾新白蟻,綠島僅存在未紀錄的新種。本研究更新台灣的新白蟻屬物種紀錄,並提供三個新白蟻屬物種的檢索特徵、自然史以及分布資訊。
系統號NO00000633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