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興倬;李坤瑄
出版日期2021
著作名稱海底的移動堡壘—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棘皮動物圖鑑
出版者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出版地臺灣高雄市
主題動物
關鍵字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棘皮動物
摘要棘皮動物是一群很有意思的海洋生物。
在臺灣週邊海域,幾乎到處都有棘皮動物的蹤影—從浪濤拍擊的光滑礁岩,到數千公尺深的幽暗海底,牠們似乎無所不在。諸多代表海洋意象的圖示符碼,海星和海膽的獨特造型幾乎讓人一看就有如海風拂面,或是感受到海水清涼。較不為人熟悉的陽燧足、海參、和海百合,牠們低調的生態習性,「崇高」的生態角色,也是海洋生態教育的生動題材。一般人很難想像,這群沒有大腦,行動緩慢的「海底掃地機」,是維繫海洋底棲生態平衡的重要生物;牠們少數種類是風味充盈的特色海鮮,也是未來科技的靈感來源。

更別說,牠們是跟我們演化親緣關係最近的一門無脊椎動物。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天一色,淺波清澈的海面下有豐富的棘皮動物相,三兩成群的海參匍匐在潮間帶潔白的沙底;黝黑的海膽白天也毫不躲藏,在明處揮舞著令人畏懼的長刺;顯眼的藍指海星兀自隨興趴在礁岩各處,遠望看似姿態滑稽的「火柴人」…讓人不禁想去探索,更深處的四島龍宮,是否還有更多樣奇特的棘皮動物?

這本「海底的移動堡壘—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棘皮動物圖鑑」彙整了歷年調查的當地海域棘皮動物物種,以各物種的生態照與標本照,配合相關科普知識專欄,期能讓一般讀者進一步了解這群既熟悉又陌生的海洋生物。調查期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洪和田先生在野外作業以及實驗室標本處理工作提供專業協助支援;研究員趙世民博士在標本物種辨識上為我們解決不少疑惑之處;張銘志、林杰煜、韓君容、呂天裕潛水教練多次陪同潛水調查,讓我們在野外工作時沒有後顧之憂;澎湖馬公潛水以及陳志達、陳怡銘兩位船長在潛水後勤上的協助,使潛水調查工作得以事半功倍,在此一併致謝。最後感謝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此一調查計畫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在海天一色的澎湖南方四島海域各處潛水,探尋棘皮動物的蹤跡,並把屬於牠們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藉此能更親近臺灣的海洋。
計畫主持人黃興倬
計畫編號109402
計畫年度109-110
計畫委託單位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計畫名稱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棘皮動物資源調查
系統號NO00000628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