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興倬;李坤瑄
出版日期2021
著作名稱海底的移動堡壘—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棘皮動物圖鑑
出版者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出版地臺灣
主題動物
關鍵字棘皮動物;海百合;海洋齒; 蛇尾類;海星;海膽;海參。
摘要 在臺灣週邊海域,幾乎到處都有棘皮動物的蹤影—從浪濤拍擊的光滑礁岩,到數千公尺深的幽暗海底,牠們似乎無所不在。諸多代表海洋意象的圖示符碼,海星和海膽的獨特造型幾乎讓人一看就有如海風拂面,或是感受到海水清涼。較不為人熟悉的陽燧足、海參、和海百合,牠們低調的生態習性,「崇高」的生態角色,也是海洋生態教育的生動題材。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天一色,淺波清澈的海面下有豐富的棘皮動物相,三兩成群的海參匍匐在潮間帶潔白的沙底;黝黑的海膽白天也毫不躲藏,在明處揮舞著令人畏懼的長刺;顯眼的藍指海星兀自隨興趴在礁岩各處,遠望看似姿態滑稽的「火柴人」⋯讓人不禁想去探索,更深處的四島龍宮,是否還有更多樣奇特的棘皮動物?
這本「海底的移動堡壘—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棘皮動物圖鑑」彙整了歷年調查的當地海域棘皮動物物種,以各物種的生態照與標本照,配合相關科普知識專欄,期能讓一般讀者進一步了解這群既熟悉又陌生的海洋生物。
封面Image
系統號NO00000627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