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謝玉鈴
出版日期20210925
已接受20210925
著作名稱科普活動體驗滿意度之探討-以臺灣科學節科學舞臺劇為例
會議論文集2021全國科普論壇大會會議手冊暨論文集
頁數179-182
主編陳啟祥
會議名稱2021全國科普論壇
會議地點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線上會議
主辦單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N
主題博物館學;科學教育
關鍵字策略體驗模組、臺灣科學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摘要本研究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辦理之臺灣科學節科學舞臺劇為研究個案,透過問卷調查蒐集資料,瞭解參加動機與參與者特質,並以策略體驗模組理論進行舞臺劇體驗品質滿意度之探討,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究結果發現:1. 參與者以女性最多;年齡層落在40-49歲、其次為 30-39歲;學歷以大學(專)最高;與家人同行比例最高。2. 參加動機以「科學學習」最高;其次為「與家人及親朋好友共度時光」。研究數據顯示,最重要的參與動機是與家人及親朋好友共度時光並進行科學學習,印證了博物館具備教育與社交功能的重要性。3. 舞臺劇體驗品質滿意度整體平均數為4.754。其中「感官體驗」構面平均數為4.735;「情感體驗」構面平均數為4.748;「思考體驗」構面平均數為4.733;「行動體驗」構面平均數為4.765;「關聯體驗」構面平均數為4.790。綜合而言,參與者認同科學家做研究對人類貢獻的重要性,同時認同博物館以科學舞臺劇推動科普教育活動是有意義的,而舞臺劇結合劇場、音樂、舞蹈、視覺、多媒體等表演藝術形式的呈現豐富其生活。
最後,本研究認為博物館將科學家理性的思維透過感性的表演藝術「戲劇詮釋」展現科普教育的新價值,而透由與音樂及表演藝術跨領域的共創合作,推出科學舞臺劇帶來「跨領域展演展現以人為本的思維 」與「跨領域展演獲得大眾認同與建立歸屬感」等價值面向。藉由表演藝術的特質展現獨一無二的創新服務,帶來心靈及精神上的感動,最終都是以提升大眾科學素養為目標。
系統號NO00000611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