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邱少婷
出版日期202105
著作名稱蓋婭小精靈~鈣板藻
刊名科博電子報
1048
頁數1
出處科博電子報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灣台中
主題植物;古生物
關鍵字鈣板藻; Coccolithophore; 碳平衡;
摘要 鈣板藻又稱鈣板金藻、球石藻、顆石藻,這一群單細胞的浮游自營生物行光合作用時,釋出氧氣且將二氧化碳合成碳水化合物。自體成長又以製造鈣板推增外架構方式,沉積碳酸鈣無機鹽,具備雙向減碳一物兩用的特異能力,同時集結有機碳水化合物和無機碳酸鈣的加成降減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這對地球生物圈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碳循環調控者,負責吐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當陽光充足驅使它大量繁殖時,會有效地將氣圈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降減。
這自營浮游藻類在浩瀚無瀛的大海中,不僅默默地扮演調節碳循環的重要角色。它的細胞壁外會產生二甲基硫丙酸(DMSP)的代謝物,是具揮發性的化學物質。當DMSP逸散到空氣中,進入大氣層很容易發生光反應,轉化成二甲基硫,水氣一沾上,就以它為核心凝成水滴,變成雲層的凝結核,聚集更多雲,使雲量增加,反射陽光,可以減緩溫室效應,對地球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01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