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邱少婷
出版日期202102
著作名稱智慧的室內設計建築師~有孔蟲(Foraminifera)
刊名科博電子報
1035
頁數1
出處科博電子報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灣台中
主題古生物
關鍵字有孔蟲;Foraminifera;微體化石;
摘要有孔蟲是在海灘貝殼砂中常見的主要組成,現生有孔蟲近9000種,化石類別超過39000種,總計超過48000種。有孔蟲們由碳酸鈣形成的外殼,造殼除了外形和開孔的特徵,內部小殼室的排列也各有特色。從最早的房室開始,觀測它的成長過程,似乎有一位奈米建築結構師在監工,室內設計師在執行微妙的小殼室配置。棒堊蟲(Baculogypsina sphaerulata常稱為星砂)最初是旋捲式增長殼室,接續在各個方向增添小殼室,馬刺蟲(Calcarina也稱為太陽蟲)的殼體上下是雙凸面,]殼室以螺旋旋回式增長。除了搭建小殼室的螺旋方向、角度和疊加次序,可能與生存、活動及進食有關係,也可成為鑑定種類的根據,更重要的是很多海洋沉積物是由它們的碳酸鈣殼體所組成。數量多、分布廣、演化快的有孔蟲也是一群記載地球史重要的自然史學家,它不僅在微小的生命歷程建構小巧精密的複雜殼室組合,是單細胞生命體中馴養共生藻的管理專家,也具有膠結不同殼體的精密工藝,把無限放在掌心,讓永恆收藏剎那,很值得向它學習千變萬化、靈巧精密的生存管理智慧。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00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