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宋祚忠;葉佳承;葉蓉樺
出版日期20201113
著作名稱科普動手作的活動分析應用於科學場館實務推動規劃: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遙控帆船組裝為例
會議名稱2020科普論壇
會議地點基隆市
主辦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Y
主題科學教育
關鍵字科普動手作活動模組、創客、帆船操控、科學博物館
摘要為了鼓勵青少年「動手做」,發揮「創意與巧思」,並培養運用STEAM跨科領域知識,增加解決問題的精神與能力,同時提供其「深度認識與體驗」海洋科技的機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2020年辦理「2020全國中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動手作的活動開發相當耗費人力及物力,科學博物館如果能援用既有的手作材料包,經過教材設計分析及課程規劃賦予特定的學習目標任務,亦不失為開發實作活動的方式。本文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設計、用於進行「2020全國中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的遙控帆船組裝實作活動作為研究的對象,首先由組裝說明、帆船操控原則概要分析活動各步驟可能獲得的科學概念及素養;接著由中區說明會及工作坊現場觀察筆記,就學員組裝、偵錯、試船及現場討論打算進行的改裝等,驗證中學生在這項動手實作活動當中是否達成活動學習目標;最後從學生認知、操作能力的限制,討論遙控帆船組裝應用在國小高年級道中學的模組切分。
教材分析顯示,遙控帆船組裝活動的學習內容包括科學概念及實作技能兩方面。科學概念包括:力的分量、角動量、白努力定律;實作技能包括:機構組裝、機構調校、控制程式與機構整合。現場學員觀察顯示,中學生在機構組裝方面的主動性和熟悉度頗高,但是在調校機構和控制程式與機構整合兩方面需要較多助教的說明與協助。這組遙控帆船組裝的材料,除了用於競賽之外,在研習式活動的模組化切分建議如下:國小高年級以遙控帆船的操控體驗,建立學生對於帆與舵的相對位置與操控關聯性的概念;7-9年級以機構組裝及機構調整與修改對航行操控效能的影響為主要目的;10-12年級適合以控制程式編輯提升操控效能作為主要的目標。
系統號NO00000588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