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相儒
出版日期202004
著作名稱螢飛鳳舞-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的螢火蟲
刊名館訊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主題動物
關鍵字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螢火蟲
摘要螢火蟲泛指分類學上昆蟲綱(Insecta)鞘翅目(Coleoptera)螢科(Lampyridae)的生物,全世界已發現的螢火蟲種類約有2,000多種,臺灣發現的螢火蟲種類約60餘種,自平地至海拔3,000公尺高山皆曾發現螢火蟲的蹤跡。本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海拔約650至850公尺,占地約30公頃,依山傍水且不受農藥汙染的天然條件提供了螢火蟲良好的棲地環境。本館鄭明倫博士長期調查園區螢火蟲種類,以及園區志工謝玲老師、吳錫浪老師及林杏老師不辭路程奔波辛勞,自2015年起持續每月記錄園區內螢火蟲種類及數量,加上2017年起蔡歆雁技佐的加入及園區陳宜吟小姐與賴郁仁技士的協助,使調查資料更為豐富。目前已記錄螢火蟲種類計18種,包含晦螢屬的黑翅晦螢、中華晦螢、大晦螢;熠螢屬的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水生螢屬的黃緣螢、黃胸黑翅螢;脈翅螢屬的梭德氏脈翅螢;弩螢屬的奧氏弩螢、紅弩螢;垂鬚螢屬的雙色垂鬚螢;櫛角螢屬的赤腹櫛角螢;窗螢屬的山窗螢、紅胸窗螢、突胸窗螢、赤腹窗螢;短角窗螢屬的橙螢;扁螢屬的雲南扁螢。其中台灣所發現3種水生螢火蟲,園區內即存在黃緣螢與黃胸黑翅螢2種。
經調查園區內數量較多的螢火蟲種類為發生於3月至6月的黑翅晦螢、4月至6月的大晦螢、5月至7月的中華晦螢,其次是4月至10月的黃緣螢、10月至12月的橙螢、4月至11月的梭德氏脈翅螢及2月至5月的黃胸黑翅螢等。近年國內生態旅遊興盛,賞螢也成了熱門的活動,然而行前建立正確的賞螢觀念相當重要,賞螢時應嚴格遵守「五不」原則,即不捕捉、不照射、不喧嘩、不追趕與不破壞,行走時小心勿踩踏到路旁草皮而傷害到螢火蟲的幼蟲或土繭。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蘊藏著豐富多元的原始生態資源,遊客透過細心尋找與觀察,一年四季都有機會欣賞到螢火蟲的身影,園區每年4月份也有辦理夜間賞螢活動,有興趣參加者可留意園區官網和粉絲團的報名資訊。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85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