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叔倬
出版日期20200920
著作名稱原住民歷史人口統計缺陷與未來人口推估方案評估
會議名稱2020臺灣人口學會年會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主辦單位臺灣人口學會
國際性會議N
主題民族
關鍵字原住民;人口
摘要依照法律部分國人可以取得原住民身分。成為我國原住民最基本的條件,是直系尊親屬於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的種族註記欄內,註記為「生」或「熟」。但過去百年來身分取得的標準持續變動,如嚴格父系轉變成開放母系、從姓/原名門檻確立等。標準變動使得原住民歷史人口統計出現極多缺陷,譬如原住民社會增加數遠較出生數多、潛在原住民無法確認等。
未來人口推估是國家發展的重要議題,今日全國人口果真依照過去進行的未來人口推估,進入負成長時期。然而,原住民歷史人口卻因以上統計缺陷,未曾進行原住民未來人口推估。原住民人口將持續成長或亦將衰退?若亦將走向衰退則何時會零成長?零成長出現人口最大值,會是多少?其時占全國人口比率又會是多少?本文參考《2065年人口推估》中採用的年輪組成法(Cohort-Component Method)進行推估,以2017年年底男、女性單一年齡「原住民」戶籍人口數為基期,加入出生、死亡、及社會增加等假設,將每個人的年齡逐年遞增,推估出未來原住民男、女性單一年齡人口數。
系統號NO00000584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