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2010
著作名稱與古代人邂逅— 竹山史前文化特展
刊名科博館訊
395
頁數1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考古;展示
關鍵字竹山:石器:特展
摘要竹山鎮是南投縣漢人最早開發的地帶,相傳鄭成功派部將林圮進入竹山地區開墾,因此舊稱『林圮埔』;清朝乾隆年間逐漸成為聚落,形成市街,為通往東部後山的重要中繼站。但史前人類進入竹山地區居住與活動,其實比明清時代要早得多了。早在1902年,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就曾在竹山地區發現3個史前遺址,後來的考古學家又陸續在竹山發現了30幾個史前遺址,採集許多石器與陶器,這些史前遺址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 新石器時代中期,牛罵頭文化,距今4500年–3500年前。
二、 新石器時代晚期,營埔文化,距今3500年–1800年前。
三、 金石並用時代,大邱園文化,距今1800年–1000年前。
這些史前時代的人類在竹山地區已經生活了好幾千年,是原住民與平埔族的祖先,留下了許多遺址與遺物。根據這些器物,我們推測竹山地區史前人的生活方式是定居在村落中,山田燒墾、種植榖類作物、狩獵動物、以魚網捕魚、燒製陶器、以陶容器煮食物、以麻纖維紡線、以麻線織布做衣服等。
系統號NO00000581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