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旭
出版日期202006
著作名稱社會性議題的展示網絡:「南風特展」行動者筆記及初步分析
刊名臺灣博物季刊
39
2
頁數6-17
主題博物館學
關鍵字博物館展示;展示網絡;南風攝影展;行動者網絡
摘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於2014年12月26日開幕,之前經歷約一年半規劃設計及製作,期間與多位館外人士及多個民間團體合作;開幕後展期長達約兩年,包含巡迴展至台北、雲林等各地展出,接觸到更多個人與團體,共同進行這次具有「社會議題性」展覽。

本文以「南風特展」為案例,分從五個面向:包括問題呈現、再現的行動者、外衍行動者、展示網絡的認同,以及網絡動員等,說明面對爭議性社會議題,策展團隊如何逐漸發展出「展示網絡」(exhibition networks),連結政府和民間、自然與社會各種行動者(actors/actants)的力量,使展示從知識文化的傳播,擴大成為企圖改變現狀的介入性行動。Robert Janes認為全球博物館社群的緊急工作,是測試博物館到底能為他們做到甚麼程度,本文將嘗試在這個意義上,透過這場特展的實踐記錄與分析,探索博物館當代社會責任,以及可能的角色。
系統號NO00000572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