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克竑
出版日期201912
著作名稱清水.中社遺址的墓葬
刊名科博館訊
385
頁數3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考古
關鍵字清水.中社遺址;番仔園類型; 墓葬; 拍瀑拉族; 牛罵社
摘要清水.中社遺址在台中市清水區,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考古隊,在這裡的一處建築預定地進行發掘。這個地點的表層是近代的漢人文化層,出土許多清代到日治時代的陶瓷器。底下的史前文化層屬於番仔園類型,年代大約在距今1500~1000年之間。史前文化層以下有許多墓葬與灰坑,灰坑內有大量的陶片、獸骨、貝殼;墓葬有43具,由於長期浸泡在水中,不少人骨的保存情況相當好,大部分是俯身葬,少數是仰身葬。頭向大部分為東偏南20°~30°,沒有葬具。從文化內容、年代和聚落位置判斷,這些史前人應該就是拍瀑拉族人的祖先,而清水•中社遺址可能是牛罵社最早的社址,後來聚落逐漸向東遷移到鰲峰山下。在幾百年的時間裡,在此陸續埋葬了許多先民,又因為地下水浸泡而把骨骸保留下來。
系統號NO00000544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