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坤瑄
出版日期201911
著作名稱虱虱不只有兩種—臺灣奇特的等足類動物
刊名科博館訊
384
頁數4~5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臺中
主題動物
關鍵字節肢動物、等足類、魚虱、魚怪、鰓虱、海蟑螂、深水虱、鼠婦。
摘要臺灣四面環海,但島中央又有中央山脈聳立,從山區到深海,棲息著一群外貌有點像蟑螂的扁平節肢動物----等足類。等足類 Isopods屬於Arthropoda節肢動物門、Malacostraca 軟甲綱、Isopoda 等足目,體型上屬於中、小型的節肢動物,體長從0.3mm到超過50cm都有。一般種類的背腹扁平,具有七對大小及形態相似的腳,已知的現生種類中,約有4,500種棲息於海洋中,500種棲息於淡水中,另有約5,000種是屬於陸生的Oniscidea潮蟲亞目。等足類的雌蟲,具有特化的育幼袋孵卵,幼蟲形態如同成蟲,因此生長週期中缺乏了游泳階段的幼蟲,造成牠們的分布受限,並形成高度特有性。等足類的褪殼方式也很特殊,牠們會分成兩個階段來褪殼。等足類的許多成員都發展成寄生性的生態,因此被稱為「魚虱」或「水虱」,另外,生活在陸上的我們通常稱為「鼠婦」或「潮蟲」,棲息在潮間帶礁石上或溪邊的某些種類則被稱為「海蟑螂」。
全文Full Text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541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