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坤瑄;邱郁文;蘇俊育
出版日期2016
著作名稱印象深海 漂流過客 海洋生物博物館圖鑑系列 14
出版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出版地臺灣
主題動物
關鍵字深海無脊椎動物; 深海生物; 浮游動物;浮游軟體動物
摘要浮游動物中有的終生漂浮在水面,如帆水母及銀幣水母,但是大部分的浮游動物有一個重要特性,就是具有透如玻璃、凝膠狀的身體,柔軟且透明的身體讓牠在水層中以接近隱形的方式生活,保護自己免受天敵傷害。畢竟在水中透明是很好的偽裝,如水母和櫛水母,還有一些軟體動物和脊索動物如海樽。
浮游動物分為終生浮游生物及階段浮游生物。終生浮游生物如軟體動物中的翼足類或節肢動物中的橈足類等,整個生活史皆是以浮游的型式渡過;而許多底棲生物或游動生物的幼生,具有階段性浮游生活,如海星或二枚貝等,在著苗到適合成長的棲息地前,都以浮游方式生活和攝食。浮游動物是許多其他動物重要且豐富的食物來源,如橈足類是海洋浮游動物群落中分布最廣、種類最多的初級消費者,提供藉由錯綜複雜的食物網向上支撐起了整個海洋生態系,是食物鏈重要的一個類群。這一群微小的橈足類,是體型較大的浮游生物如磷蝦、翼足類,甚至濾食魚類或鯨魚的重要連結,一旦這些食物豐度下降,對大型海洋動物將會造成極大災難。
浮游動物是海洋生態系統重要的一群,很多種類的分布與氣候有關,由於生活史短、代謝活動強、分布廣泛等特點,可用作暖流、寒流的指標,加上對海洋環境的擾動非常敏感,而成為海洋生態系統長期監測時重要的指標生物,牠的群聚變化也是海洋生態學研究的重要項目,對漁業資源的研究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接下來,就讓我們逐一認識這群漂流過客的主要類群。
封面Image
系統號NO00000538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