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劉德祥;魯志玉;謝文馨
出版日期20191001
已接受20190810
著作名稱科學概念解釋在科學推廣中的重要性
會議論文集2019科普論壇.邁向智慧世代-科學FUN新玩
頁數75
主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會議名稱2019科普論壇
會議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N
主題科學教育;科學教育
關鍵字科學解釋;科學概念;科普策略
摘要 科學發展過程中往往會產生許多新的專有名詞和科學概念,這會對科學推廣造成很大的挑戰。有鑑於此,歐盟針對科學家出版的科學推廣指引手册就特別強調科學概念解釋的重要性。指引手册指出科學推廣並非只把複雜的科學概念簡單化,還必須對科學概念進行詳細的解釋,科學推廣才會有比較好的成效。
本報告嘗試以一場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的科普演講為例,探討聽眾在聽完演講後,是否能對所推廣的科學概念有比較好的了解。這是一場從演化生物學觀點探討人類生老病死的演講,和過去類似主題卻以保健為訴求的演講不同,演講內容會涉及民眾比較少接觸或不熟悉的科學概念。例如討論懷孕過程中的「親代和子代的利益衝突理論」;又是否老化為「遺傳垃圾桶」所累積的錯誤造成?至於大家關心的癌症,多年來已經發現不少的致癌基因,但癌仍然無法根治,這時「基因相衝多效性」這個科學概念或許是最好的解釋了。
筆者在演講結束後針對現場聽眾進行一項問卷調查,其中有兩個題項試圖探討聽眾對接近兩個小時的演講內容有多少的了解,以及演講者對上述科學概念是否有充分的解釋?從問卷的分析得知,針對演講的了解程度而言,其平均得分為87.65% (Range: 70-100, N=38, SD=7.17);至於解釋能力方面,平均值也高達9.51 (Range: 8-10, N=37, SD=0.73),顯示這場演講的解釋能力有很好的表現。最後本報告也會探討科學概念解釋的一些策略。
系統號NO000005237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