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作婷
出版日期201708
著作名稱敦煌秘寶:驚現藏經洞
刊名科博館訊
357
頁數7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考古;展示
關鍵字敦煌;藏經洞;文獻;莫高窟
摘要敦煌石窟雖然以窟內的壁畫藝術聞名世界,然而讓考古學家趨之若鶩的,卻是另外一樣寶藏。二十世紀考古學的大發現之一—藏經洞的敦煌文獻。
藏經洞,一個位在第十六窟北壁上的隱藏窟室。1900年被發現時,窟室內堆滿了古代經卷的景象,後人記載曰「沙出壁裂一孔,仿佛有光,破壁,則有小洞,豁然開朗,內藏唐經萬卷,古物多名,見者驚為奇觀,聞者傳為神物。」。可見得其中文物之豐富(圖1)。藏經洞出土的敦煌經卷、文書,現在稱為「敦煌文獻」,和「殷墟甲骨」、「居延漢簡」、「內閣檔案大庫」並稱二十世紀中國四大學術發現。由於藏經洞中出土的敦煌文獻,其年代跨度涵括四世紀到十世紀間,文獻內容除了宗教經卷,也有許多官私文書、史地文獻、科學、音樂、舞蹈、醫學、天文等文書資料,內容非常多元。更重要的是,使用的文字除了漢文,也使用了許多西域古民族的文字。有藏文、于闐文、突厥文、回鶻文、梵文、粟特文、希伯來文等。是後世了解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初西域史重要的參考資料
系統號NO00000507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