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葉蓉樺
出版日期20181214
已接受20181214
著作名稱在自然場景遇見社會性科學議題:生態環境場景傳達的另一種科學意象
會議名稱2018科學傳播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新北市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科學傳播研究與發展中心及中華科學傳播協會
國際性會議N
主題科學教育
關鍵字自然場景;科學博物館;探究教學鷹架;替代能源設施
摘要本研究旨在檢視以能源議題進行科學博物館內的自然場景的探索引導,參與者從這個過程獲得怎樣的科學意像。科學博物館的自然場景展示區以呈現各種生態環境的特徵和環境中獨特的物種而設計,相關的教育活動發展,一直是以協助學習者觀察物種特徵及環境適應、認識多樣性的生態環境為目標。本研究用能源議題進行引導觀眾對展品進行探索學習,探討觀眾是否接受這種引導架構,以及觀眾在這種引導架構詮釋下覺察到的科學意像。研究採質化取向,由文獻研究釐出探究教學鷹架應有的特質,設計探索引導鷹架;以焦點團體座談蒐集資料。研究對象為2016年參加展場探索研習的18歲以上參與者。研究資料顯示,參與者認為能源議題是很好的架構引導他們進行生態知識應用在社會相關問題思辨,在活動中是個參與者而不只是接受者。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自然場景探究教學鷹架對成人進行科學探索引導模組建議。
系統號NO00000506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