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叔倬
出版日期2014
著作名稱百年體質人類學與臺灣社會的交會
專書名稱重讀臺灣:人類學的視野—百年人類學回顧與前瞻
主編林淑蓉、陳中民、陳瑪玲
出版者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出版地新竹市
主題民族
關鍵字體質人類學、遺傳人類學、醫學史、南島起源、國族主義、研究倫理
摘要體質人類學是人類學的一大分支,主要藉由研究靈長類化石、人科化石與現代靈長類,追溯人類演化的過程;或藉由研究不同人群骨骼、牙齒、外貌、血型等生物差異性,瞭解人類的起源與遷徙,以及在不同生態環境下如何與文化共同演化。人類學在臺灣發展約百年,體質人類學也同步發展。近年來已有數篇關於體質人類學歷史、與體質人類學研究成果的回顧性文章發表,唯尚未有文章探討臺灣體質人類學與臺灣社會如何交會的論文。為配合本研討會的宗旨:「思考人類學觀點與研究視野如何回應當代臺灣社會中所出現的問題與現象」,本文以1. 開業醫師獲致博士學位的終南捷徑以及對於台灣醫界、政界的影響;2.遺傳人類學的政治魔力;3.體質人類學與臺灣研究倫理發展三議題,討論臺灣體質人類學如何與臺灣社會互動並激起火花。
系統號NO000004894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