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單希瑛
出版日期2017
著作名稱埃迪卡拉紀的多細胞生命
刊名館訊
352
頁數5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古生物
關鍵字埃迪卡拉紀; 微生物蓆; 陡山沱生物群; 埃迪卡拉生物群
摘要在達爾文時代,人們找到最早化石就屬於寒武紀。寒武紀之前似乎是一片荒蕪,而寒武紀伊始卻出現了大量不同類型的生命,這個現象讓演化生物學家非常困擾。直到1954發現了微生物所形成的微生物蓆(microbial mats)化石,才知道早在35億年前便已出現了單細胞生物。其實早在這之前,已陸續有人發現了一些奇怪的印痕化石,地點包括紐芬蘭的錯誤點(Mistaken Point)、南非的納米比亞、澳洲的埃迪卡拉山丘(Ediacaran hill)及英國的林肯夏(Lincolnshire)。經過後來的研究,確認這些奇怪的化石年代比寒武紀更早,是ㄧ些多細胞軟體生物的印痕。這群前寒武時期的生物,外型奇特,難以和後來任何生物類群對比。因為最早被研究的化石出自澳洲埃迪卡拉山丘,因此,這群生物便被稱為埃迪卡拉生物群(Ediacaran biota)。之後更把涵蓋這群生物生存的年代定為埃迪卡拉紀。埃迪卡拉紀是元古宙的最後一個紀,它的年代為六億三千五百萬年前到五億四千一百萬年前,在它之後便是寒武紀(圖一)。埃迪卡拉紀的生物以陡山沱生物群及埃迪卡拉生物群為代表。
系統號NO00000472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