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單希瑛
出版日期2018
著作名稱大氧化事件
刊名館訊
370
頁數5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版地台中
主題地質
關鍵字大氧化事件、非質量相關硫同位素分餾、碳同位素、太古宙、元古宙
摘要大多人以為我們所處的地球富含氧氣是理所當然的;氧氣幾乎無所不在,因為大氣中高達21%為氧氣。但在地球45億年歷史中,有一半時間,大氣中的氧氣不到現今的0.001%。1960年代科學家發現氧氣直到24到21億年前(圖1)才累積到可察覺的濃度。這個被稱為大氧化事件(Great Oxidation Event 或大氧合事件 Great Oxygenation Event 簡稱 GOE)的氧氣濃度攀升,在岩石中留下清楚證據。例如陸地開始出現含氧化鐵的紅色土壤、古代河床中黃鐵礦的消失、硫同位素訊號、及一些氧化還原敏感元素在沉積岩中含量的變異,都指出大氣中已出現氧氣。此後,氧氣開始在大氣及海洋中累積,直到五億多年前才接近現今的水準,它和生命的交互作用形塑了後續的地球史。
系統號NO00000472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