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謝玉鈴
出版日期2016
著作名稱無形與有形:博物館與文化創意產業跨領域之鏈結與實踐
專書名稱喜新戀舊-博物館文化與創意的結合
出版者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出版地高雄
摘要博物館於文化創意產業中被定位為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產業的一環,是博物館將無形的文化資產轉化成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契機,透過與各產業間跨領域的鏈結產生新的連結,是展現博物館典藏、研究、展示以及教育等基本核心價值的具體實踐,是博物館身處創意經濟時代的最佳策略。
本文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近年來身為文化創意產業應用領域的一環為思考起點,嘗試鏈結文化創意產業下的音樂及表演藝術、視覺傳達設計、數位內容領域,藉著不同領域的合作產生創意思維,為博物館帶來創新能量,同時希望以不同的實踐方式擦出不同以往的火花,以具博物館識別之內涵,透過創意思維及科技為媒介,轉化為有形商品以及無形的創新服務,提供觀眾在自由開放且豐富多元感官體驗的場域中,體驗不同層次的博物館參觀經驗,以彰顯博物館品牌價值。最後,在結論中提出在以文化、創意及產業為思維的潮流趨勢下,從跨領域的合作案例中,為博物館實務面試著提出「跨領域合作帶來創新思維」、「異業結盟創造合作新視野」價值面的聚焦;以及「跨領域專業能力的訓練」之建議。
系統號NO00000468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