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啟雄;謝玉鈴
出版日期20181006
著作名稱從科幻到科技:想像力就是超能力,數位科技新體驗在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會議論文集2018臺中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頁數256-267
會議名稱2018臺中學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臺中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
國際性會議Y
關鍵字博物館、參與式、數位科技、虛擬實境、文化創意產業
摘要隨著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新科技、新技術常伴隨著新的應用;在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推展下,運用科技與創新研發應用於博物館領域,已成為近年來博物館研究的熱門議題。本研究以位於臺中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研究個案,使用問卷調查及觀察法,來探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以及3D列印等數位科技實踐於博物館展示的觀眾體驗及價值。根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17年之觀眾研究得知,高達59.5%的觀眾來自中部地區,以年輕及青壯年族群佔64.6%為最高。在體驗經濟的時代趨勢下,觀眾追尋的是更多個人化的感受及客製化體驗,博物館營造體驗情境展現博物館的新價值,引領年輕世代的思維認同,成為博物館當下的重要任務。研究結果發現:1.以數位科技為媒介,已成為博物館展示的新趨勢。2.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初衷。3.順應觀眾的生活模式,創造參與式的學習體驗。最後提出運用數位科技的挑戰及反思建議,供未來博物館領域運用數位科技為媒介之參考。
系統號NO00000468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