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廖以芙;謝玉鈴
出版日期20181017
著作名稱博物館數位互動科技體驗展之觀眾重遊意願
會議名稱2018科普論壇
會議地點臺中
國際性會議N
摘要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新科技新技術的發明,常伴隨著新的應用。博物館以數位科技為媒介,應用於博物館展示、典藏管理、公共服務、教育推廣、行銷宣傳等各個服務面向,為觀眾創造新體驗,成為博物館近年來發展的重要議題。從大英博物館的三星數位探索中心(SDDC)的成立、《美國新媒體聯盟地平線報告:2016博物館版》的趨勢報告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都期望透過多元化的數位互動科技應用,包括大型投影、多點觸控、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體感互動體驗等裝置,吸引觀眾互動參與,為觀眾帶來新奇且不同於以往的參觀經驗,讓觀眾在探索的過程中達到「學習」與落實「寓教於樂」,引發觀眾進一步探索博物館達到傳遞博物館核心價值的目的。因此,博物館應用數位科技於展示設計,以科技為媒介進而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及興趣,以回應社會發展趨勢達到科普教育的傳遞,是應用數位科技對科普教育傳播的價值及趨勢。
當代的博物館除了鞏固核心觀眾之外,更要吸引其他潛在或非觀眾的群體。新博物館學是「以人為本」的營運思維,強調的都是對人的重視及溝通。以觀眾為本,展開的博物館經驗,重視的是每位觀眾的參觀動機,而瞭解觀眾的參觀滿意度及重遊意願成為鞏固核心觀眾的基礎實務工作之一。本研究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超·實境-虛擬時空奇幻歷險展」中的奇幻區為研究個案,探討觀眾參觀該展的參觀動機、滿意度、以及未來參與類似的展覽的重遊意願。本研究以體驗行銷理論為基礎,以問卷調查法採立意抽樣方式進行,並以李克特5等量表(Likert Scale)作為測量尺度,問卷共分5個部份,第一部份為觀眾背景、第二部份為參觀動機、第三部份為展示評量指標、第四部份為體驗感受、第五部份為重遊意願。
研究結果發現:1.參觀「數位互動科技」體驗展,讓觀眾覺得印象深刻,並且有正面的感受。2.參觀「數位互動科技」體驗展,讓觀眾開始思考展示內容想表達的意涵。3. 參觀「數位互動科技」體驗展後,觀眾會對「新科技」更有興趣。4.針對「數位互動科技」體驗展,觀眾會想與親朋好友分享,未來會優先考慮參與同類型的展覽。本研究結果可供博物館未來應用數位科技於博物館相關服務之參考。
系統號NO00000468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