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葉蓉樺
出版日期20181016
已接受20181016
著作名稱在自然場景遇見社會性科學議題:科學博物館內生態環境展品的探究鷹架個案研究
會議名稱2018科普論壇-全民參與的博物館
會議地點台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際性會議N
主題科學教育;博物館學
關鍵字自然場景、科學博物館、探究教學鷹架、替代能源設施
摘要本研究旨在發展利用科學博物館的自然場景展示區引發學習者對能源議題進行反思的教學鷹架。科學博物館的自然場景展示區以呈現各種生態環境的特徵和環境中獨特的物種而設計,相關的教育活動發展,一直是以協助學習者觀察物種特徵及環境適應、認識多樣性的生態環境為目標。為了引導觀眾對展品進行探索學習,並且將自然場景與社會關切的議題建立連結,本研究以能源議題,作為引發觀眾探究的議題情境。希望透過教學鷹架,使參與者對於「保護獨特的生態環境(場景)和滿足社會發展所需能源需求(開發特定環境中適合的自然能源)」間的形成自己的價值立場。研究採質化取向,由文獻研究釐出探究教學鷹架應有的特質,設計教學鷹架;以小組討論觀察記錄、小組報告、參觀後札記及焦點團體座談蒐集資料,以國小高年級學生班級、為試教對象。分析結果顯示,國小高年級學生在這個教學鷹架協助下出現探究行為(觀察環境具有的氣候特徵、能源特徵,判斷適配的自然能源),活動後國小高年級學生對能源議題的反省;國小高年級學生對於獲知替代能源需求的環境條件和原理、配合觀察來選用適合設置的替代能源設施印象深刻。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自然場景探究教學鷹架對兒童的教學模組建議。
系統號NO000004676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