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陳慧玲
出版日期2009
著作名稱法國博物館的戲劇詮釋發展:以七個博物館為例 =Theater Interpretation in French Museums: Development and Examples
刊名博物館學季刊
23
2
頁數73-97
主題博物館學
關鍵字戲劇詮釋、博物館教育、法國博物館
摘要 自19世紀戲劇元素被應用在早期西方博物館的展示和導覽解說之後,就成為博物館與大眾溝通的重要媒介。過去20年來,歐美博物館以戲劇詮釋強化溝通效果相當盛行。反觀國內,除透過國外的展示設
計公司引進立體造景的生態展示之外,以戲劇詮釋手法開發的教育活動並不多見。
為增進國人在這方面的瞭解,本文先從文獻研究探討博物館與戲劇的關係,試圖從中揭露戲劇元素在博物館展示、導覽解說與演示活動之應用,以及戲劇詮釋作為博物館與觀眾溝通的橋樑之效能;續以法國7所博物館為例,介紹當代博物館運用戲劇詮釋的可能方式,期使讀者瞭解如何透過戲劇詮釋將解說的重心從 「物件」聯結至觀眾的生活經驗。
戲劇詮釋的特色在於透過 「創意」手法開發觀眾個人化的參觀經驗,有機會接觸戲劇詮釋解說的觀眾,對展品和展示主題將有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因此,戲劇詮釋有助於博物館提昇展示設計及教育成
效,是值得嘗試的策略。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67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