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宗愈
出版日期20171110
著作名稱全球熱帶植物基因組及轉錄組超低溫保存1/3--期中進度報告
其他資訊頁40
摘要植物於475 百萬年前登陸演化,至今已知約有35 萬現生物種,另可能有7 萬未知種,其中大多數的種類分佈在熱帶地區,但是因為棲地破壞與環境變遷,物種正快速滅絕。若不積極進行保種措施,估計到這個世紀末,約有過半的植物種類將消失。便捷的種子庫計畫並不足以挽救熱帶植物的命運,因為多數熱帶植物的種子不耐低溫和乾燥,無法以種子庫永續保存。
自2007 年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KBCC)」合作進行植物之活體蒐藏計畫,並開放物種標本供學術界研究。其使命為保育全球之熱帶及亞熱帶植物,以永續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目前已建有16 棟溫室計 31,240m²,進駐18 類群,計27,082 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包括蘭科、薑科、芭蕉科、赫蕉科、竹芋科、棕櫚科、天南星科、鳳梨科、山茶科、蘿藦科、秋海棠科、芸香科、苦苣苔科、竹亞科、多肉植物、水生植物、食蟲植物及蕨類植物。目前是世界最豐富的熱帶活體植物蒐藏,而其中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及蕨類植物的蒐藏量,已是世界之最。類別將逐漸擴充,預計2020 年前將達到保存 30,000 種植物的目標,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於2016~2018 年,利用KBCC 的豐富蒐藏,展開大規模的超低溫計畫,以保存全球熱帶植物的完整基因組及轉錄組,以供下一代的科學家使用。
預計3 年內完成3 萬種植物的液態氮保存計畫,每個物種至少8 份組織樣本,完成後將是世界最具規模的分子蒐藏庫。
2016~2018 年之總經費需求為2,900 萬元,其中1,500 萬元由企業捐款支應,1,400萬元擬申請科技部生物資源整合與建置計畫支助。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38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