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翎
出版日期201612
著作名稱「驚豔•新視野:科學攝影」──雙年巡迴特展洽商計畫
摘要影像作為一種據以想像世界的載體,在博物館扮演著詮釋與意義溝通的媒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13年啟動的「科學攝影」活動已進入第三屆,倍受華人世界科學愛好者和同類型博物館的關注。筆者執行三屆策展活動任務,赴派至大陸「福州科技館」和「北京自然博物館」,洽談巡迴展示推廣和館際交流合作事宜。除了勘查展示場地和簡報「科學攝影」歷年活動成果外,並受北京自然博物館邀請,針對館員和科普大眾,分別進行「展示的建構與解構」、「科學凝視•凝視科學」兩場專題講座。
大陸博物館近年來蓬勃發展,不論是新館興立、舊館更新、普及教育等軟硬體建設方面,皆挹注相當的人力和物力。在與大陸博物館員和科學攝影愛好者交流的過程中發現,科學圖像所揭露的知識和原理,超越社會地域脈絡和政治意識形態的疆界,具有普世共享的流通性;不過,科學圖像的博物館再現,透過在地文化包裝,體現的是地方參與、展示手法和教育詮釋的異質思維。此行,同時也感受到大陸博物館積極吸收外界知識經驗,快速提升教育功能和翻轉多樣角色的能動力。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4293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