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旭(主編)
出版日期201110
著作名稱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專刊
出版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版
摘要不論在車水馬龍的都市中,或一片綠油油鄉間小路上,你都可能看過一長列隊伍,敲鑼擊鼓,鳴金吹號,大神偶遊行擺盪,各式旗幟飄揚,最後終於神轎壓境,在鞭炮不絕的煙霧中,信徒跟著踩過一條又一條街。

你如果正在路上,可能會埋怨造成的交通阻塞 - 是甚麼樣儀式,集結這麼多人?但這隊伍裡面可能有你的父母、長輩,你的親戚朋友或左鄰右舍;他們長年參加這種活動,只是甚麼原因你不知道。這些隊伍的可能性之一是「媽祖進香團」,信徒們長途跋涉,從一個廟宇走到另外廟宇,媽祖進香,已經是台灣極富特色的民俗活動,但我們的社會不一定了解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民國一百年展出「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展覽不僅展出台灣11間著名媽祖廟的相關文物,同時,也以田野調查方式,呈現進香信徒堅定的信仰與情感。本書一方面記錄了此特展的文物、影像與文字;另一方面則收錄了相關的五篇論文,對媽祖信仰及展覽本身提供了更深入的思考與了解。
系統號NO000004061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