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翎
出版日期20130220
著作名稱紐西蘭Te Papa國家博物館展示合作考察報告書
摘要2012年11月中旬,筆者赴紐西蘭博物館(Museum of New Zealand- Te Papa Tongarewa)進行「紐西蘭Te Papa國家博物館展示合作事宜」考察計畫。體驗Te Papa 150年的經典和深邃,也見識Te Papa在後典範時代的文明性。在內部營運管理生態、精密典藏研究技術、探索式展示教育詮釋思路、開放社會使用倫理、跨國館際合作網路、文化經濟策略等方面,獲得豐碩的資訊。
博物館展示往往以蒐藏和研究為基礎,以知識探索和教育為目的。因此本報告以全貌觀的角度,從「經典與前衛:典藏、展示與教育興革」、「知識與藝術的樂趣:公共空間觀視」等面向,透過圖文並列方式,試圖描繪Te Papa的廣濶、經驗基礎與內外在實踐於萬一。並就:文明與純粹:開放共享與永續守護的國家寶藏志業、從3E(Educate,Entertain,Enrich)到3E(Explore,Engage,Enjoy):後典範時代博物館受詞與主詞的反轉、興革與躍昇:文化經濟時代之博物館可變與不可變、島嶼國家與世界體系的跨越與連結:從博物館做起等層面,提供心得和建議,以落實兩館具體發展整合性資源共享合作的可能性,並作為國內各界與南太平洋博物館發展合作關係的參考。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3670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