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楊翎
出版日期201010
著作名稱跨文化的串連與意義:「大洋之舟」巡迴展誌
刊名原住民自然人文期刊
第2期 199-239
摘要本文旨在從多重場域民族誌的角度,透過「大洋之舟」國際巡迴展活動,探討紐西蘭、日本、臺灣三地博物館的表現形式及立場,如何藉由展演活動的跨文化實踐與發展,在區域歷史發展過程所扮演文化資本中介的角色,以及如何配合國家行政制度與社會文化需求,具體表現之跨文化知識力和來自地方脈絡的想像力。
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於2006年推出的「大洋之舟」國際巡迴展,整合了大洋洲人類遷移的研究議題,提出了一個簡化、虛擬之集體認同的大洋洲再現映像。籌展之初,即與環太平洋國家的博物館密切聯繫,並擬以南島語族出發和遷移的方向,作為巡迴展移動的路線。展出文本在三地博物館或許彼此重疊,而若從在地重新詮釋和回應面向來檢視,則存在各自的解讀、轉化和作業困境,雜揉著多層次區域人群相互支配的反覆關係,涉及區域內國家體制、族群集體記憶和宇宙觀身份背景等之內捲性,同時也體現了全球化視野下,博物館間交互複製和轉化的能動性。
資料連結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335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