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謝英宗;張鈞翔
出版日期2007
著作名稱國立台灣博物館館藏長鼻目化石在演化上的意義
刊名國立台灣博物館學刊
60
1
頁數33-44
關鍵字劍齒象; 猛獁象; 古菱齒象; 左鎮動物群; 澎湖水道動物群; Stegodon; Mammuthus; Palaeoloxodon; Cho-chen fauna; Penghu channel fauna;
摘要臺灣的長鼻目化石除了發掘於臺南左鎮菜寮溪的中更新世化石外,另外就是打撈自臺灣海峽澎湖水道的晚更新世化石。本文針對國立臺灣博物館所典藏的三件代表性的長鼻目化石進行分析描述,分別是更新世中期臺南左鎮菜寮溪的曙光劍齒象(Stegodon aurorae)、草原猛瑪象(Mammuthus protomammonteus),以及更新世晚期臺灣海峽澎湖水道的淮河古菱齒象(Palaeoloxodon huaihoensis)。雖然臺灣地區的曙光劍齒象與草原猛瑪象與日本地區的相似,但是曙光劍齒象在臺灣地區出現的年代可能比日本地區要晚一些。而淮河古菱齒象則可能是在更新世晚期由中國大陸華北地區遷徙而來。臺灣地區三個主要象類群,各自代表三個不同的發展年代與起源,其相對應的古環境意義,值得進一步深入探討。
系統號NO000003085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