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謝玉鈴   助理研究員
自然科學教育園區管理中心
E-mail
ling@mail.nmns.edu.tw
學歷
2020 博士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2006 碩士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1996 學士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技術系
經歷
2023.09-迄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助理研究員
2014.01-2023.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研究助理
2009.05-2014.0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研究推廣科╱約聘人員
1996.07-2004.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組╱約聘技術員╱平面設計師
研究領域
個人對於博物館抱有強烈的熱愛,以設計、博物館學為養分,企盼以設計思考融入博物館場域精神,透過跨領域模式持續為學術研究與實務工作帶來新火花與新思維。
從設計觀點,以具博物館識別之內涵,透過設計思考、服務設計與科技為媒介,轉化為有形商品與無形的創新服務,提供觀眾在自由開放、豐富多元感官體驗的場域中,擴展觀眾對自然的觀察與科學的思維,創造獨一無二的博物館參觀經驗,以彰顯博物館品牌價值為研究核心價值。
從博物館觀點,為文化創意產業應用領域的一環為思考起點,連結不同領域的合作產生無限創意的視線,以多元交會的方式形成具實踐性的火花 ,為博物館帶來創新能量,為實務工作核心價值。
主要業務
觀眾研究╱展示評量╱展示體驗
考試與榮譽
2021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以眼球追蹤技術探究博物館觀眾展示體驗之研究。
重要工作參與
平面設計
2004「臺灣南島語族」常設展更新
2003「看不見的敵人-SARS」特展、「慾望天堂-寶石」特展
2002「花的前世今生」特展、「小小動物園」常設展、「北美西南印地安文化」特展
2001「南島語族的家」特展、「科學週-全民科學教育」特展
2000「千禧恐龍」特展 、「秦文化兵馬俑」特展
1999「古埃及」特展、「921地震」特展
1998「蟲蟲總動員」特展、「碳酸鈣礦物」特展
1997「虎年」特展、「上海良渚文化」特展
1996「烏龜」特展、「環保與生活」特展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