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蔣正興   研究員
地質學組
E-mail
wind@mail.nmns.edu.tw
學歷
1998 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
研究領域
我於2012年進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任職,任職期間中除了主要研究工作之外,亦從事展示、科教活動、槽溝保存等相關工作。

  我的研究興趣主要是在構造形貌的領域,特別是構造活動對海底峽谷形貌的影響。在台大海研所博士班時,對地質構造的物理及數值模擬感到興趣,並利用數值模擬褶皺與斷層構造。在博物館工作前,主要研究台灣西南前陸盆地之地體架構與構造形貌,這十年間參加國科會大型的宿命(FATES)整合計畫,研究台灣陸緣沉積物輸送到深海的沉積過程,為了探討峽谷中陸源沉積物傳輸的來源或是沉降最終去處,藉由淺層反射震測與地物探勘以瞭解沉積物的傳輸機制與沉降區域,探討台灣西南外海峽谷的彎曲形貌受區域構造影響,並嘗試以數值模擬的方式解釋海底峽谷構造形貌的演育過程。

  台灣擁有全世界特殊的陸前盆地之地體架構,前陸盆地的東側邊界為重要的車籠埔斷層,斷層的活動對前陸盆地演育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希望能夠對車籠埔斷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收集前人相關研究文獻,探討前陸盆地邊界斷層活動對構造形貌的影響,以增進園區的展示及科教內容。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