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劉憶諄   助理研究員
展示組
E-mail
lanne@mail.nmns.edu.tw
學歷
2020 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2000 碩士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1997 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主要業務
2005年3月至科博館展示組擔任展示規劃研究工作。結合文化人類學的研究方法,探討自然史博物館蒐藏理論與實務、博物館蒐藏哲學,以及博物館蒐藏與其內外的網絡關係。在蒐藏研究基礎上,結合展示工作經驗,與未來博物館展示研究的方向,持續關懷、探討立基於物件而發展為多元化功能的博物館,在其所處的社會文化脈絡中呈現的文化形式、價值與內涵。
重要工作參與
展示經歷
2000年7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特展室【博物館蒐藏:變化與秩序之探討】特展。
2000年9/9-9/24日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三樓文物陳列室:【災難、文化、社區-東勢災區文物搶救】 特展。
2001年9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特展室【家園重建:921週年】特展。
2002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四特展室【南島語族的家】特展。
2004年 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展室【神氣佛現:山西泥菩薩】特展。
2011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特展室【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

策展經歷
2004年 世界宗教博物館【史前宗教:埃及文物】、【原住民宗教:馬雅文物】常設展更新。
2005年-2008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文化廳【臺灣南島語族】常設展示更新。
2006年1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特展室【當狗遇上人】丙戌年狗年特展。
2009年1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二特展室【祖靈的居所:臺灣排灣族古陶壺】特展。
2011年7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特展室【西拉雅:歷史與當代的連結】特展
2012年12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特展室【千年葫蘆‧福祿人間】特展
2013年12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特展室【DNA檔案:自然歷史解密】特展
2015年7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特展室【須臾化永恆:昆蟲標本的博物館旅程】特展。
2016年3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四特展室【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特展。
2017年4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四特展室【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
2018年5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特展室【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
2019年4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球環境廳二樓【愛戀南極:池田宏攝影展】。
2019年6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四特展室【拍岸鯨奇:當鯨豚與人相遇】特展。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