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李坤瑄   副研究員
生物學組 無脊椎動物學門
E-mail
kslee@mail.nmns.edu.tw
學歷
1987 學士 中山大學海洋資源學系
1990 碩士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究所
研究領域
  本人於1996年3月進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蒐藏研究組,擔任助理研究員兼無脊椎動物蒐藏經理的職務。目前以腔腸動物海葵類、環節動物多毛類及棘皮動物海膽類為主要研究對象,一方面藉蒐藏研究計畫自各地採得之標本作動物相之調查及分類研究,另一方面則在野外採集時進行其生態研究及生態照之拍攝。希望藉此建立較完整的基礎資料後,可以找出更多本土無脊椎動物值得深入研究的題目,並纂寫有關本土海洋無脊椎動物的通俗讀物及圖鑑,提供大眾本土生物教學之用。本人於2002年9月進入中興大學生命科學學系博士班進修,目前從事頭足類後耳烏賊科後耳烏賊屬之系統分類研究。

  在標本蒐藏方面,則嚐試開發及引進各種麻醉及固定無脊椎動物的方法,並將結果累積成冊,提供大家參考。此外,並積極聯絡各研究單位之研究人員及研究生,將其發表之文獻及論文所用之研究標本捐作本館館藏,並將相關分類文獻提供本館蒐集。

  由於職務上接觸新鮮標本的機會極多,近年來更積極從事標本拍攝記錄之工作,將標本新鮮的體色及其它形質拍照記錄,以提供日後分類鑑定之參考,以及典藏數位化之素材。
主要業務
任務分工及目前進行工作如下:
1. 無脊椎動物標本的採集、鑑定與蒐藏。
2. 無脊椎動物標本蒐藏庫管理。
3. 臺灣產腔腸動物海葵目、環節動物多毛綱、棘皮動物海膽綱及軟體動物頭足綱分類研究。
4. 無脊椎動物標本照及生態照之拍攝、整理。
重要工作參與
曾經參與之展示及科教活動:
1. 寒武紀大爆發特展
2. 瀛海探奇教案規劃 漂亮寶貝~貝類的秘密
3. 瀛海探奇教案規劃 品頭論足
4. 龜展
5. 珊瑚礁五十問特展
6. 蒐藏研究回顧展
7. 生命科學研習營課程講授
8. 小小動物園~海洋無脊椎動物活體展示
9. 百寶箱動物~ 大王魷魚教案
10.鯊魚缸活體展示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