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張鈞翔   研究員
古生物學門
E-mail
cch@mail.nmns.edu.tw
學歷
1990 學士 東海大學生物學系
1992 碩士 東海大學生物學研究所
2010 博士 英國倫敦大學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生物學系
經歷
2022-迄今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教授
2019-迄今 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
2017.5-2020.12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主任
2016-迄今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教授
2013.4-2017.5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主任
2011.8-2011.10 日本京都大學總合博物館客座研究
研究領域
  1993年入館服務,先是在動物學域任職約聘技術員,主要從事哺乳動物的野外採集與標本剝製處理工作。1994年參與本館與大陸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合作進行的「澎湖海溝動物群之研究」,而有機會轉入地質學研究人員行列,得以開展全新的學習、成長與專業、發展的契機。隨後於2017年轉往本館科學教育組,也得以有機會參與本館的各項科學推廣相關工作。

  長期以來,主要的工作任務在於脊椎動物化石的蒐藏與研究,包括化石之野外採集與修理維護、古脊椎動物工作室之管理、國內外重要化石標本之購藏作業、洽辦與其他單位或個人化石標本捐贈轉移事宜、民間動物園及私人捐贈之大型哺乳動物骨骼之挖掘與處理。迄今,本館古生物學門已蒐藏數千件澎湖水道與新化丘陵脊椎動物化石,並涵蓋大多數哺乳動物的現生骨骼標本,為進一步的研究比對分析奠定基礎。

  個人的研究主要乃針對遠東地區第四紀真象科化石以及臺灣第四紀哺乳動物化石,進行系統性的生物地層、演化分類與古生態環境之研究;也與中國大陸、日本、英國、美國等相關單位,進行哺乳動物化石之合作研究。此外,多次參與本館之特展規劃與科教支援活動,包括1996年寒武紀大爆發特展、1996年德氏水牛與古菱齒象特展、1998年虎年特展、1998年龜展、1998年瀝青坑的寶藏特展、1998年科學探索『恐龍與鳥的恩恩怨怨』特展、2000年與龍共舞特展、2001年南美滅絕巨獸特展、2006年咬牙切齒特展、2008年冰原巨獸長毛象特展。並籌畫研議多項劇場教室的教育專案。近期還相繼策畫了2013年從龍到獸特展、2014年古鯨奇觀特展、2016年土桑精品展、2017年古象群展、2018年從海到陸巡迴展、2019年化學週期表展、2020年繽紛的生命特展、2021年南安小熊特展。

  未來將更致力於古脊椎化石之專業研究與本館科學發展傳播之功能,並促進國際館際間之學術交流與合作,期許將台灣本土化石的研究成果提升至國際學術舞台。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