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許美蓉   助理研究員
營運典藏與資訊組
E-mail
jessica@mail.nmns.edu.tw
學歷
英國倫敦城市大學博物館與藝廊管理研究所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學士
經歷
1998年進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服務生涯,是個人真正踏入博物館專業領域理論與實務驗證的核心。博物館起源於人類蒐集的本能,以「博物館蒐藏品皆可獲得妥善的保存與運用,善盡管理之責」是博物館典藏管理部門最大的目標。隨著蒐藏品量日益增多的成長,博物館典藏管理部門的功能已由單純的蒐藏品登錄管理者,擴大成為提供蒐藏品在硬體及軟體相關資訊的提供者。現今本館典藏管理組的業務從標本入館的相關文件及影像登錄、到具體的標本維護管理以及因運用標本而衍生的種種議題亦加以系統化的整合與制度化的管理。上述業務之推動引起國內、外博物館等相關機構來館進行觀摩或來函諮詢之案例絡繹不絕,具體拓展了本館在館際交流方面的層面。


隨著本組的成長與茁壯,個人在博物館專業的知能與體驗有所增長並得以貢獻所學。舉凡與蒐藏品相關業務,皆是涉獵的議題。例如:蒐藏品作業系統檔案管理、蒐藏品的例行及不定期清查與盤點、蒐藏品之收發、包裝、拆卸、托運、保險與報關之處理、特展展品之交接與歸還點交以及蒐藏品購買、捐贈、交換與註銷等異動作業管理、珍貴動產彙整申報、蒐藏品投保火險彙整申報、館外相關團體或機構參觀蒐藏庫之安排等業務;扮演著涵蓋人際間溝通、協調、支援及整合的角色,這實已超脫理論與傳統登錄員的範疇。歷年來曾參與借自美國、德國、英國及中國大陸著名博物館珍貴文物的大型特展點交,透過個人專業訓練及博物館資深從業人員的實務經驗交流,習得所需之文物維護技術與管理,並於2004年榮獲美國博物館協會所屬登錄員委員會(RC-AAM)所頒贈之Masterpiece International Travel Award。此外,個人曾擔任自然科學博物館學報助理編輯、博物館學季刊書評編輯的工作、921地震教育園區營運管理計畫以及兼任本館館際交流事務。


個人研究的方向除了針對以博物館的歷史與背景、社會角色以及在研究、維護、教育、展示與組織上特殊的系統、博物館與物質環境之間關係的博物館學(Museology)之外,對於強調與博物館學運作面中不同的方法與實務相關技術的博物館技術(Museography)亦是探索的課題。近期的研究著重於蒐藏品的風險管理以及探討在當今社會環境、思想文化、新科技不斷轉變的洪流中,博物館事業的永續發展樣貌。


個人歷年來曾參與之大型特展點交為:1998年:瀝青坑特展,1999年:沙漠明珠-敦煌特展,2000年:古埃及的今生與來世特展,2001年:兵馬俑-秦文化特展,2002年:科學的藝術影像特展以及藍天紅土-北美西南 住民文化特展,2003年:慾望天堂-寶石特展,2005年:這張臉那張臉特展。2008年:稻香變奏曲特展,2009年:神仙里長伯-土地公特展,以及達爾文特展。2010年:福爾摩沙自然史探索特展。2011年:絲路行-通向現代世界的古老道路。2012年:代天巡狩-東港迎王特展。2016年:好好吃~臺灣飲食文化特展。2017年: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2018年: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2019年:浮光≒謎離-第四&五屆科學攝影特展。2021年:百年好合-當代婚姻特展、2022年:細說咖啡特展、2023年:同火的日子特展。
(2023.12.28更新)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