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著作

picture
章晨玫   研究助理
營運典藏與資訊組
E-mail
chernmei@mail.nmns.edu.tw
學歷
1994 學士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學系
1996 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生理學研究所
主要業務
  1998年進入典藏管理組工作,主要負責的業務1.) 標本登錄及異動作業檔案管理-建立入館標本完整檔案資料,追蹤掌握標本流向。2.) 辦理國內外館際交流標本異動業務-包括標本的收發、包裝、運輸、保險、進出口報關等綜合性典藏業務。3.) 蒐藏研究各學組研究人員所製作影像資料之登錄管理。4.) 蒐藏研究各學組登錄系統整合以及典藏管理系統之規劃與執行等。除了上述例行業務,本組配合館內特展之舉辦負責展品、標本點交作業,並於展覽期間隨時追蹤檢視、記錄展品狀況。

  典藏管理組成立後隨即接辦「龜特展」標本借展事宜,雙方簽訂展品借用合約、辦妥保險後,會同人類學組同仁專車將借展品運回本館。此後陸續承辦瀝青坑特展、敦煌特展、埃及特展、千禧龍年特展、兵馬俑特展以及本館蒐藏回顧展等大小型展覽。從實務工作中建立展品點交的模式,熟悉展品進出口報關、保險等業務,規劃展品運輸路線及暫存空間,並針對不同材質、狀況的展品考量包裝、裝箱、組裝、加固及展覽環境溫溼度,期望能將每次展覽完美的呈現,每項展品都能完好無缺。

  近年來標本數量迅速增加,國內外館際交流頻繁,為能更有效率的處理繁複的藏品登錄和異動的查詢及統計作業,正與資訊組共同研擬開發「典藏作業管理系統」,依據現行標本登錄與異動流程進行規劃,整合蒐藏研究各學組藏品資料,建立具有多重功能開放查詢、各式報表及統計功能的管理系統。為避免典藏資料遭受意外災害受損,本組於八十九年以外包方式完成登錄及異動文件資料數位化掃描作業,自九十年開始逐年編列預算進行影像資料數位化掃描作業,將典藏資料以不同儲存媒體分別存放於不同地點,並建立電腦索引檔,達到永久保存便利查閱的目的。
Oct 17 2023 15:24:22
staff/staff_html1s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