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黃星達;鄒佩琪
出版日期202212
著作名稱初探疫情下的自然史博物館環境教育實踐樣貌:以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例
刊名科教館學刊
3
頁數154-161
主題博物館學;科學教育
關鍵字疫情; 環境教育; 自然史博物館
摘要國立臺灣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博館)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為自然史博物館,長期關注並致力生物多樣性推廣,並重視環境教育,在疫情影響下,兩館在社會期待、社會發展與自身定位、自身價值等各項考量下持續推展環教。
兩館皆有影展等環教活動,臺博館除了自然面向,亦結合文化資產保存議題,如「來去古蹟看骨跡」、「古蹟踏查」等;且其成人觀眾比例超過5成,其善用社群媒體或線上平台比例相對高,包括多元線上活動等;科博館親子與學子客約6成,更重視與學校之間的合作,如「川海攜手共淨廢」教師研習活動、「一期一繪」動手做活動等,並發展出多項徵件活動。
歸納兩館環境教育:一、科博館強調學童的學習與動手做,臺博館強調大眾新知觀念的傳遞與建構,兩館推展形式與方向與觀眾輪廓有關;二、同樣影片的運用型態,科博館更重視影片完整系列的播放,臺博館整合多元媒介,配合各項館所元素展現議題包容;三、科博館強調館舍環教推廣與現地的扣連,臺博館則走向各議題與虛實場域的並存。
全文Full Text
系統號NO000006708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