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林展蔚;廖鎮磐;林彥博;鄭任鈞;黃文山
出版日期20221001
著作名稱龜山島翠斑草蜥的島嶼徵候群
會議名稱第七屆台灣兩棲爬行動物研討會
會議地點宜蘭
主辦單位宜蘭大學
國際性會議N
關鍵字巨型化 (Gigantism)、紋飾演化 (Ornament evolution)、福斯特法則 (Foster's rule)、微演化 (Microevolution)、種內競爭 (Intraspecific competition)
摘要島嶼生物改變形態、行為以至生活史特徵的現象稱之為島嶼徵候群 (island syndrome),其主要驅動力是島嶼環境較低的掠食壓力與高強度的種內競爭。本實驗室近年發現龜山島翠斑草蜥的體型似乎異於台灣族群,因此透過野外標放搭配室內移地實驗,檢驗其形態、繁殖色與行為是否有島嶼化的現象。結果顯示龜山島族群的最大個體為台灣記錄的1.14倍 (65 mm vs 57 mm),超過20%的成蜥大於台灣族群的最大體型;幼蜥出生體長即較台灣幼蜥多9-14%,體重多36%-51%。繁殖色方面,雄蜥翠斑出現的頻度與強度皆高於台灣族群,超過五成的雌蜥體側亦呈現綠色,有別於台灣的雌蜥。行為方面,龜山島族群受傷與腳趾缺失的頻度遠高於台灣族群 (受傷:11.55% vs 1.94%;斷趾:17.59% vs 5.03%),暗示此族群有較高的侵略性,與種內打鬥極為罕見的台灣族群明顯不同。龜山島族群體型的巨大化、繁殖色的增強及侵略傾向的增加可能是因應島嶼族群高強度競爭的結果。未來將確認這些特徵的遺傳性與族群間的遺傳分化程度,結合生態環境差異的量化,檢驗表型差異與生態異質性之關聯,以了解島嶼如何形塑草蜥的整體表型。
計畫主持人林展蔚
計畫委託單位國科會
計畫名稱檢驗翠斑草蜥的島嶼徵候群與微演化
系統號NO000006602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