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整合系統-相關推薦

 
作者李作婷
出版日期202312
已接受202211
接受證明Full Text
著作名稱臺中清水社口尾遺址發掘簡報與考古新發現
刊名南島學報
8
2
頁數1-26
主題考古;考古
關鍵字番仔園文化;番仔園類型;墓葬;骨器;清水中社遺址;營埔文化
摘要調查成果當中,從發掘出土的陶器類型當中,發現到番仔園文化早中期和營埔文化間可能的承續關係。而出土的墓葬,除了成人墓葬葬姿有不同於以往的樣態之外,此處出土幼兒、兒童墓葬比例偏高,且有陪葬琉璃珠飾的習慣。幼兒骨骼X光攝影、3D斷層掃描,也觀察到可作為推測其死亡原因的線索。另外,此處大量出現的破裂獸骨、磨石,和深具特色的骨角器,也是這個時期遺物的一大特色。最後,透過年代關係的討論,與鄰近的清水中社遺址做了比較,發現社口尾遺址可能是清水中社遺址人群順應水環境變遷,往內陸遷移居住的一個生活地點。社口尾遺址作為廣義清水中社遺址的一個環節,是我們認識清水平原史前文化變遷,番仔園文化發展的重要資料。
系統號NO000006579

Oct 17 2023 15:24:22
nmns/nmnsweb_2nd_target(0)